赤道以北_

有空赏极光

【寒故】安和桥


音响里的歌随机播放到《安和桥》,阳台上的一猫一狗在并排着晒太阳,小猫侧躺着朝离它半米远的边牧勾了勾爪子,边牧便起身走到小猫身边紧贴着它再重新卧下,右前爪一伸将小猫搂到了怀里。


宋居寒缩在阳台的吊椅上陪着一猫一狗听着音响里声音不大的音乐,旁边的小几上放着一杯鲜榨草莓汁。


特殊的氛围会催生别样的情绪,有时太过安逸反而会思考很多。


民谣有三:爱情、理想、远方,听者有三:孤独、平庸、落魄。如果让他这样的人写民谣,必然有一种“为赋新词强说愁”的矫情,所以他向来都只听,从未写过。


缓慢悠扬的旋律将他带回刚工作那会儿,一幕幕画面在脑海里过,很快就播放到他刚认识何故那会儿。他们曾一起吃饭、旅游、工作,他们牵手、拥抱、接吻,七年的时间里,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,他以前竟从未仔细体验过。


抱着一团火焰不可能感受不到烫,即使那只是一簇一直刻意隐藏自己的小火苗。


宋居寒曾认真反思过两人当初为什么会走到那一步,不断究其根本也想不到答案。或许是他自己的性格本身就有一定的缺陷;或许是他从小到大生活优渥,共情能力逐渐下降;又或者他真正算得上的感情经历少之又少,他甚至都从未体验过那样深厚的爱就遇到了何故...


总之他笨了七年,总算最后聪明了一回。


何故曾和他说:“每个人都是不同的,有人十六七岁就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,但有的人要到了二十多岁才开始逐渐学会独立。你很早就学会了赚钱,却到了26岁才学会爱。家庭、教育、经历、环境,这些都会决定一个人会长成什么样。”当时他们正在地毯上一起拼一个几千块的大型乐高玩具,打算拼好了放到玄关当摆件,两人东扯西扯的聊了很多,他还记得最后何故摸着他的头说:“这是很神奇的生活哲学。”


·


“怎么在听这首歌?”


“你回来了!今天很早呢。”当宋居寒的思绪在他的脑子里不断走马时,何故已经下班回家了。


进门的何故先是听到了屋子里环绕的《安和桥》,然后又看到了阳台里的一猫一狗,不用他上前查看也知道宋居寒肯定在吊椅上坐着。


“今天没什么事,不如早点回家休息。”何故搬过一张椅子和宋居寒坐到一起。


宋居寒拿起小几上的杯具给何故也倒了一杯果汁,端起自己的那杯要和他干杯:“何总今天幸苦了,恭喜下班!”


何故笑着和他碰了一下,玻璃杯碰到一起发出“叮”的一声,何故喝了一口香甜的草莓汁,两人的杯子同时被放到小几上,又同时望向对方,然后同时笑出了声。


“怎么还在放这首歌?”


“我单曲循环了。”宋居寒牵过何故的手放到自己膝盖上,捏着他的手指把玩,看着何故的眼神含着笑意:“你听过这个歌吗?”


何故反手将宋居寒的手握住和他十指相扣,身体逐渐放松靠到了椅背上,似是感慨的说了一句:“听过啊,很出名怎么可能没听过。”


“刚工作的时候一直会听,那时候是实习期,工资只有800块,还要时不时被领导批评,国企里还有各种各样的人情世故我学不来,工作不怎么顺利的同时,就连喜欢你这件事也看上去遥不可及,那几年的我好像被困在茧房里,不顺心时总要寻找一些抒发情绪的方式吧,每次下班回家的路上就戴着耳机听这首歌。”


“《安和桥》的前奏很长,那段长长的前奏里有360多声鼓声,我每次都能完整的听完。”


“其实人的记忆系统很有意思,大多数时候都只能记住让自己愉快的事情,那些痛苦在经历时痛不欲生,但一旦跨过去再回想时,也会带着一种‘原来我当初那么厉害’的感叹。”



宋居寒的手被何故握着,听他絮絮叨叨的和自己讲过去的事,“我喜欢你和我讲话,讲各种各样的事”,宋居寒的嘴角带着一抹清浅的笑,“我以前不懂到底怎样才算爱一个人?后来又觉得爱一个人就是什么事情都替他做好,但我现在明白了。”宋居寒将何故的手放到心口处继续说道:“人都是先是自己,我不能替你做主你的事,但在你向我询问时我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。”


“爱一个人应该是心疼吧,虽然这份心疼来的太迟,而你现在也在事业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,但想到你20岁时的窘迫,我还是会心疼。”


何故偏头靠到宋居寒身上,回应宋居寒的话:“歌是随着人的心境发生变化的,这首歌我已经很多年没听了,那时候听是窘迫,现在再听就是释然了。”



“让我再听一遍

最美的那一句

你回家了”

......


音响里的歌还在放,宋居寒跟着音乐轻轻哼唱,拉着何故的手随着歌曲的旋律摇摇晃晃,两句之后何故也跟着哼。


三道音轨融合到了一起,一重是遗憾,一重是心疼,一重是释然。



“我知道 那些夏天

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

代替梦想的

也只能是勉为其难”

......


窗户外的一阵阵风将树叶吹落,他们看向飘落的树叶,也看向彼此。


“何故”

“嗯?”

“谢谢你。”


找一个伴侣或许容易,难得是找一个一直和自己同频的爱人,就像你不用找也知道我在阳台,就像我们可以同时喝完果汁同时放下水杯,就像我和你说“恭喜下班”时你不会觉得奇怪,就像在我看向你时你也总是望着我。


谢谢你,我的同频爱人。



❤💛


  

评论(7)

热度(7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